作者: 千蕙

各位可能知道我是youtube觀眾。
當youtube還不是一個大企業時,當Chad還沒有將youtube賣給google時,我就在看youtube了。


不是為了搞笑有趣的影片而已

不是為了精彩絕倫的優秀廣告而已

不是為了看錯過的電視影集而已

不是為了聽歌看MTV而已



我看youtube,是因為他是一個社群。
這個社群裡面,有他的明星人物: communitychannel, thehill8, thewinekone,paytotheorderofofof, happyslip, nigahiga, whatthebuckshow,williamsledd, hotforwords, itschriscrocker, smosh, kevjumba, etc.


這些人,都是你在街上可以看到的一般平民百姓。他們在youtube上展現自己,跟其他使用者交流,我們觀眾和他們創作者共同營造出,這個屬於you的tube(tube在英式英文指的是電視)。我甚至從去年開始,貢獻出自己(lynn4flybell)。


但是,youtube讓我失望了。

Youtube自從賣出後,自從出現youtubeTaiwan後,完全變了樣。Youtube台灣版出賣了我們這個社群。在非廣告的區域,推薦影片通通都是電視台的廣告。ChinaTV, HakkaTV, CWTV, SETTV, pts 還有google自己的 GOOGLEinTW


這個狀況令我非常厭惡,每天不是ChinaTV的星光大道廣告:「熱愛搖滾的xxx」、「唱出生命的zzz」就是連續劇的廣告「鬥牛XXX第三集」,「中視八點檔ZZZ」。這幾個月,我都是以轉換成英文版的方式來解決這個令人厭煩的畫面。


但是今天,我忍無可忍。


今天的youtube首頁,竟然是馬英九的競選廣告。(推薦影片依然都是電視台)



首頁影片,在傳統的youtube架構下,是最神聖不可侵犯的地位。
只有youtube的公告可以使用這個區塊。

今天,點閱率只有區區200的馬英九,竟然可以靠錢,拿到這個首席位置。

錢的面前,人的自由與尊嚴蕩然無存。我被youtube給出賣了。youtube不尊重這個community。
三個小時前,我還在困惑我這一生到底有哪些核心價值,可為之生為之死,尤其是我對於甚麼事情,幾乎都不曾憤怒過?我要怎麼根據這個核心價值,去決定我的政治立場? 我其實是模糊的。

但是今天發生的兩件事情,讓我確立了我的價值是甚麼了。
西藏被中國屠殺,
以及只要有錢,就可以發出最大的聲音這件事情。
這兩件事情都可以被歸到同一個類別去: power is everything. (since money is power)

我發現我其實真正關心的焦點並不是我們到底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還是台北人,
也不是我們應該是台灣名義還是中華民國名義還是中華台北。
更不是綠卡、幹女兒或者兩岸女性共同市場。

而是,你和我,以及我們身邊所關心的每一個人,被權力所淹沒,所消滅的那一刻。
有深度有內涵有感情有真實的人,
對於世界與人類存在價值提出真正貢獻與心力的人
版面擁有比不上沒有人想要看的有錢人。
演講場面比不上用錢堆砌出來的造勢活動。

而真真實實活著的人,
他的生命不值一個想要掌握世界的巨獸。
不值想要消滅學生暴動的國家。
不值想要控制曾經是日本殖民地的政府。

這就是我的核心價值。拒絕權力的壟斷,拒絕power去掉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所以我:
拒絕投票給反民主的政黨,壟斷權力的國民黨,拒絕投給只把人民當成餵飽就好的豬的國民黨。
拒絕讓國民黨這個小power,以及他背後將會帶來的china這個大power

拒絕他們可以因為他們的power,因為他們的歷史慣性,
可能一次將台灣島上所有的人,都變成分毫不值的灰塵。

如果認為這種文章的不中立,而必須從好友名單中被去除,
我必須說,我從小到大就是在做中立人
我媽媽很保護我也希望我做個中立人
但是今天我了解到,中立人只有被權力給左右

不中立,或許會被消滅
但是中立,一樣是被消滅,權力無法給你任何生為人的生存空間。

從今天起,我要為我新找到的價值發聲。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