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討回,屬於我們自己的心理環境吧!

我們都知道媒體很爛。
我們也都知道新聞系的學生在畢業時改革的雄心壯志都在就業的第一天被徹底否定澆熄。
我們或許不再看電視了,也不再看報。

我們期待媒體的道德良心,我們期待職業到得與水準。
我們同時也期待有水準的觀眾。我們都說,蘋果日報這種誇張地把所有新聞都變成娛樂的報紙,就是有我們這種喜歡看彩圖的視覺動物一直買才能夠生存。我們相信,市場決定一切,所以只要我們拒買,就不會有市場,只要我們水準高,自然嚴謹且消息精準的媒體能夠生存。

但這真的是問題的所在嗎?

有沒有人問過,為甚麼Upaper這不知道哪兒來的免費小刊物,是怎麼可以在捷運站內有獨霸的一席之地,可以有特權將他的訊息灌入每天上下班的千千萬萬群眾?
或者何時BeeTV成為捷運與公車內唯一的媒體管道,不顧任何人的意見(至少他沒有問過我,有問過你嗎?)強力播送他想要播送的訊息?

這些公共空間出現的獨霸者,跟家裏的電視機一樣,讓我們無所遁逃低只能眼睛盯著看,接受他的訊息洗腦。那些內容,是由少數的人所決定的,沒有任何大眾可以參與的機會,也沒有公民可以雙向討論的空間。只有接受、接受、接受。民主社會的前提是擁有暢通的溝通管道,但是今天最大的資訊傳播器,卻只是由最有錢與最有資源的一方控制的單方向洗腦機。這樣的狀況下,你和我的聲音消失,世界上播放的聲音只有少數的利益團體,什麼是「真實」完全掌控在這些人手中。

(舉手!)「如果沒有人拿Upaper,如果沒有人看BeeTV,如果某台收視率低,就是抵制了啊!怎麼會沒有市場機制呢?還不是就是這些人手癢愛拿,低俗愛看,所以才讓這些媒體有收視的空間的!」

所謂的自由市場機制,就是人人都有機會可以將產品搬上檯面,好貨有需求,就會有人要。壞貨沒需求,就自然淘汰。但是試問今天的捷運系統以及任何的廣告系統,真的是這樣的地方嗎?

捷運站是一個可以讓任何人都任一擺放刊物的地方嗎?
如果我們都可以擺我們的刊物,然後讓最好的刊物勝出,那才真的叫做一個自由的市場。

電視可以讓我們任何人都擺放任何廣告嗎?
放廣告不只是要有錢,還要符合該媒體的利益。美國一個反對媒體讓人民被動洗腦而沒有公共討論空間的團體AdBusters,募款放一隻反對電視的廣告。結果幾乎所有主流媒體都拒絕播放該廣告。這算自由市場嗎?哪天電視廣告可以有公民低價可以放置訊息的空間,可以不分內容的接受任何資訊時,才叫做真正的自由市場。

很多人都說,這次選舉就是泛藍媒體八年洗腦的結果。有人贊成有人反對。
但是媒體普遍來說是個爛,這幾乎沒有任何人會反對。

媒體爛,期待媒體人有人有良心、有道德,這沒有根本解決媒體還是一個讓我們被動接受資訊的媒介。並且是控制在少數人手上的媒介。我們每天喊著要開放市場,要讓市場決定,要符合民意,但是我們卻姑息最不民主最不遵守自由市場原則的廣告與被動電視。

還我們公共的論壇與公共的空間。
拒絕金錢決定媒體的版面,利益決定媒體的內容。媒體應該是我們真正的公共平台。
如果真的要玩民主,人人都要有機會可以在平台上展現聲音,不分年齡不分權貴。
民主不是被動反對而是主動發聲、彼此意見進行競爭。

讓我們改變思考角度吧,然後凝聚起來,一起行動。

參考網站:http://adbusters.org/metas/psycho/mediacarta/


Media Carta運動四部曲介紹:http://adbusters.org/metas/psycho/mediacarta/4step/
(千蕙翻譯)

Media Carta是資訊時代的人權戰爭。這是為了要站出來對抗一個把我們排拒在外但又掌控我們人生的媒體。這是為了建立一個可以取代它的新溝通模式:一個從一開始就是由公民的直接民主參與的模式。這是為了要取回我們最基礎的自由:人類的溝通權。


我們無法避免這場戰爭的到來。如果沒有一個民主的媒體,沒有可以讓公眾使用目前最強力的溝通管道,那我們就無法養育健康的下一代,無法創造出好的公共政策,更不用說做出有意義的選舉活動。
我們失去可以型塑自己意識的力量,失去創造自己未來的力量。我們甚至失去了,可以去想像這個未來長什麼樣子的能力。


我們需要一個計畫。一個長期,做得到的草根運動。
以下,是我們的四部曲。







第一部:一個可以讓所有人信服媒體有多瘋狂的行動。到底我們的公共頻道有多糟糕?糟糕到讓我們一般人有錢也沒有辦法買到一小塊的時間。

Media Carta第一役,就是去贏得一個合法的機會去走進我們的電視台,把錢砸在桌上,要求三十秒的廣告時間。但是,我們卻發現做不到。為甚麼?因為控制我們公共領域的私人頻道,不讓我們做到。他們決定他們想要放什麼廣告,如果你的訊息不符合他們的政治或者商業利益,他們拒絕播放你的東西。他們是守門人,他們是全世界最強而有力的審查員。十餘年來,Adbuster試著買下廣告時段來播放他們的「非廣告」,CBS, NBC, ABC, FOX, MTV通通關上門。那還只是美國而已。日本、英國、德國、澳洲、法國與南非也統統如此。
我們要把我們的戰場放在電視上。那是我們可以跟媒體財團與贊助者對抗的地方。我們要把他們的獨霸碾碎,在沒有意見交流的地方,強迫論戰發生。請你在你的國家,一起來放廣告。

第二部:兩分鐘媒體革命

好,快轉十年,假設我們成功了。電視台願意放我們的內容,我們可以自由跟財團競爭了。
等等,這明明是屬於我們每個人的公共領域,為甚麼我們還要「求」他們放我們的資訊,還要付錢?
本來就不應該這樣,是該要求免費播放的時候了。

請叫他,兩分鐘媒體革命:我們要告訴我們的媒體控制者,從今天開始,有條新的法律要實施。每一頻道每一個小時,要撥出兩分鐘的時間免費由公民發聲。請上我們的網站,我們幫你擬好一封信可以直接寄給這些控制者看了。
兩分鐘機制如何制定?任何方法都可以討論,只要他是免費的、沒有經過任何管控的,而且是百分之百可以讓公共使用就行。
那會是什麼樣子?沒有人知道,但是網路的經驗告訴我們,眾多聲音總比只媒體聲音好,不管言論多狂妄多粗糙(當然針對人身攻擊等惡意言論的制裁我們還是存在),民主辯論是有用的。

第三部:我們控制媒體!
因為政府對私人企業的利益獲取的偏好大於公共利益,所以我們國際媒體企業所剩下的,就是鞏固了二十年的大型跨國企業如迪士尼與環球影視。這些是民主溝通的勁敵。我們所謂的公民社會已經邊緣化到無關緊要的地步,只要我們被排除在外,我們就永遠無法實現一個正義的媒體系統,一個立基於競爭、多元性、深度、公平性的系統。
公民真能改變媒體?讓我們來試試看。

拔掉插頭:連署把那些罪孽深重的媒體執照給撤除!

制定新規則:要求政府採取行動,限制媒體的擁有權以及集中在少數人的專制權。保障公民可以使用媒體,保護獨立的非營利媒體管道。民間發起歸民間發起,我們還是需要法律的規範。

斬奸除惡: 要求掌管公平競爭的單位以反托拉斯法告發這些媒體巨獸。我們要解開這些花十餘年結合的巨大利益財團,這些財富與力量可敵國的財團。

第四部:創造新人權
言論自由、思想自由...這些都是前人努力爭取到的結果。我們贏了前面的聖戰擁有了媒體控制權後,要創造新的人權--溝通的自由。人人有權使用力量強大的傳播媒體。我們要求,這項新人權要被寫入聯合國的人權憲章中。請加入我們的連署!

簽署美國Adbuster組織新聞原則宣言:http://adbusters.org/metas/psycho/mediacarta/mediacarta/



副秘書長 千蕙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