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朋友轉述了部落格上的一段話,這段話其實蠻有意思的,反映了台灣人從中國觀點看事務的習慣。

「如果我們之前所讀的歷史沒錯的話,鄭和下西洋,及鄭成功來台,不是證明我們與大陸有著密不可分的血緣關係嗎?說真的我的歷史成績雖不是很好,但是我還知道媽組的故事應該是從大陸過來的吧!」

但根據這位網友的說法,那台灣過去幾百年甚至幾千年來從南島語系過來成為我們原住民,還有現在每個人血中從原住民繼承而來的南島血統,以及現今在台灣的數十萬東南亞國家住民,還有開始唸小學的第二代台灣人,都代表著我們與東南亞有非常密切的血緣關係,應該不比中國來得稀薄。

可是我們對於東南亞國家,有所謂的去東南亞,或者增加東南亞嗎?我們與世界這一塊的關係,反而是課本連放都不會放進來的,為什麼我們對中國反而這麼執著?

昨天國民黨籍立委出面凍結故宮的預算,說故宮並沒有在符合她們的組織條例中的"增加中國文物的徵集"。

我們不是常常說不要鎖國?又常常說要國際化?
但是我們事實上在做的事情卻是再鎖國不過的了。
台灣人的眼睛,看得到這一點嗎?

先不論故宮南館成為亞洲藝文中心的野心,讓台灣成為世界中重要的亞洲文物中心,與主導亞洲文化研究的核心這件事情被這些立委給徹底凍結;請先看看故宮展覽的介紹,然後再想想,你會怎麼看待台灣與中國亞洲的關係?

「什麼是亞洲?不止於知道鄰居是誰,還在於彼此間有什麼樣的接觸?激盪出什麼樣的傳播、交流、競爭、融合的互動關係?…期許從亞洲思想、雕塑、器皿、穿著、飲食,以及面對西方思潮的態度等多元角度切入,讓我們更深沈的省思自身文化的特色。」

說實話,中國這個國名很自以為是的叫做『中』國,反映的是過去世界以這個國家為中心的思想。
這不怪當時的人,因為在資訊與網絡都不發達的過去,確實會這麼認為。

但是今天這種與「世界不是圓的」一樣都該淘汰掉的觀念,卻仍然透過教科書深植我們每個人都的心中。面對我們自己的文化,不應該只單一面向的看中國而已,而忽略孕育出台灣的多元文化。

副秘書長 千蕙

1 意見:

  1. 鄭和是是布哈拉國王穆罕默德的後裔,現今的烏茲別克斯坦西南部的一座城市,是色目人貴族的後裔,而鄭成功則是漢人與日人所產下的後代。...
    由此可見,好多人告訴我他自己是百分之百的漢人,我聽了整個傻眼,怎樣的定義是漢人,連山頂洞人跟北京猿人都不是現在中國人的祖先了,他又知道他的祖先有那麼純種阿!

    我覺得分這個其實還頗無聊的,現在住在台灣就是台灣人就好了,台灣是亞洲的一部份我們也是亞洲人,不是亞洲人不然就是台灣人。中國,都已經隔了多遠了阿,要扯下去我看真的是扯不完,看要扯兩千年前還是兩萬年前還是兩百萬年前。

    on 2008年4月16日 下午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