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未來四年有何期望?


非常期待。
還好,沒有什麼差別。
戒慎恐懼,戰戰兢兢
眼前一片黑暗
願原力與你同在

一進青社網站就會看到的投票
我原本是"非常期待"這個選項的的貢獻者之一
不過當我看完<<馬英九總統就職演說全文《「人民奮起,台灣新生」>>
馬上很害怕
真的希望原力與我們同在

讀完這份就職演說
我心中浮現三個字"所以呢?"
加上巨大的恐懼
很像聽完小時後自治市長的當選感言
似乎在說一種流行大家都接受的未來願景
但是完全沒有內容
更可怕的是許多流行大家都接受的未來願景
真的會把台灣帶往幸福嗎?

"
未來新政府最緊迫的任務,就是帶領台灣勇敢地迎接全球化帶來的挑戰。"
"
台灣是一個海島,開放則興盛、閉鎖則衰敗,這是歷史的鐵律。所以我們
要堅持開放、大幅鬆綁、釋放民間的活力、發揮台灣的優勢"


許多國家在全球化以後,反而導致經濟上的衰退,瑞典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
瑞典上層知識政治精英大力推動全球化,造成整個瑞典失業率大增。全球化中
大部分獲利的是有資本的大財團,導致嚴重的M型社會,造成底層人民生活更
加困苦,台灣應該往社會民主與福利國家的路前進,而不是迎接拉大貧富差距
的全球化,但是新政府對這些都沒有思考與提出因應,一味勇敢的帶領台灣進
入火坑。

"
中華民國總統最神聖的職責就是守護憲法。在一個年輕的民主國家,遵憲
與行憲比修憲更重要。身為總統,我的首要任務就是樹立憲法的權威與彰
顯守憲的價值。我一定會以身作則,嚴守憲政分際,真正落實權責相符的
憲政體制。"
"
政府全面依 法行政,行政院依法對立法院負責,司法機關落實法治人權,
考試院健全文官體制,監察院糾彈違法失職。現在是我們建立優良憲政傳
統的最好機會,我們一定要牢 牢把握。"


目前憲法內中央政府體制不清不楚,責任的承擔也因為這樣不清楚的憲法條文
而產生許多可以推卸責任,抑或是降低效率的問題,甚至產生違憲的法案,像
是侵犯行政權的違憲法案〔如真調會條例及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組
織法〕以及不審查監察委員提名案,導致監察院被國民黨給廢了,整個國家即
陷入憲政僵局,如果台灣實行這樣千瘡百孔,問題一堆的憲法,真的是在自找
麻煩。完全沒有修憲或是憲改的打算,馬總統認為繼續只要執行這個有問題的
憲法就好了,然後就能夠有良好的中央政府效能,這些事情有可能嗎,只是癡
人說夢,看不到一絲新政府負起改革責任的決心。

"
英九由衷的盼望,海峽兩岸能抓住當前難得的歷史機遇,從今天開始,共
同開啟和平共榮的歷史新頁。我們將以最符合台灣主流民意的「不統、不
獨、不武」的理念,在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維持台灣海峽的現狀。"
"
我們要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中受人敬重的成員。我們將以「尊嚴、自主、
務實、靈活」作為處理對外關係與爭取國際空間的指導原則。"

繼續維持台灣現在的國際情勢,就是台灣還是會因為中國的威逼,無法加入許
國際性組織,體育賽事不能拿出國旗,台灣人民還是處在不知道自己是什麼
人的狀態。連總統都持這種「不統、不獨、不武」不清不楚的指導方針,怎麼
讓台灣成為國際社會中受人尊敬的成員,國際社會連要不要把台灣看做一個國
家都不知道,更不用說什麼尊嚴和自主了!

看完之後我真不知道我住的這片土地之後會變得怎麼樣,會跟我們的心目中理想
的台灣差多遠,不知道大家看完的感覺是什麼?
對未來四年有何期望有什麼改變?


郭凌峰

2 意見:

  1. 匿名 said,

    我覺得對誰有期待都是很可怕的

    我們能做的只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很了不起了吧?

    所以看完你的文章~我的想馬也是"所以呢?"

    on 2008年6月3日 上午11:20  


  2. 匿名 said,

    不只是要把自己的是做好。發聲吧!做事吧!你認為對的

    on 2008年6月11日 凌晨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