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日,在青社首頁大辣辣的看到國旗,
你的第一個反應是什麼?為什麼?


請大家一起回應這篇文章討論討論你對國旗的想法:為什麼你會如此反應?國旗對你而言是什麼?

身為這個討論串的發起人,我就先自告奮勇寫我最深刻的感觸:


我必須老實說,看到這面國旗,這麼大一面的國旗,我第一個反應是:

刺眼刺眼刺眼,心碎,以及想要關掉瀏覽器的不忍卒睹。

不是因為什麼對於台灣的歷史與民族問題的深刻感觸而有感而發,我這種二十出頭的年齡,對沒有經驗過的那個年代說什麼義憤填膺、講到這個就血脈憤張根本就是騙人的。

這不是國旗嘛?這不是應該是我們國家的國旗嘛?我自己竟然對國旗是這樣的反應,這是為什麼?

因為這面國旗代表的,是我的一片赤子、真誠、熱忱之心被現在的台灣徹底的欺騙、然後毫無留情的被撕碎的過程。他讓今天的我,不知道該相信什麼了....欲哭無淚。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或嚮往過,深信一件事情,然後滿腔熱血的去完成他的滿足與快樂?
是否記得童年時曾經毫無顧慮的開懷大笑,發願未來要當總統、要當太空人?
是否曾經真心愛過一個人?

在「理想」還沒有被成人污名化成空談的代名詞時,人心底其實最渴望的,就是有值得相信的東西,讓你去相信他,去保護他,去追求他,為了所相信的去做、甚至犧牲自己也無所謂。「國家」對我而言,是這樣的存在。

小時候在美國讀小學時,升旗典禮對著美國國旗念著Pledge of Allegiance會念到流淚。
I pledge allegiance to the Flag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and to the Republic for which it stands, one Nation under God, indivisible, with 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
因為我知道我在念的同時,是在看一個國家的精神,liberty and justice for all。在這個國家,每個人都有自由和正義的保證,我們所有人合作,可以讓每個人都充分發展,而我身為這個國家的一員--我要保護這個精神。國家就是這裡的人,就是我們共同捍衛的精神。就算事實還有很多改進之處,但是我們知道目標在哪裡,只要繼續抱持這裡想,一定可以有力量達成。國家一點都不抽象,他就是所有的人。

在美國,其實心底知道自己並非美國人,我深深渴望有個可以讓我充分發揮心底熱情的國家。
回到台灣,我看著從機場到台北市的山巒疊翠、綿綿不絕的綠林,感動莫名,我有國有家了!回國後,雖然仍然想念長大的地方,但是我開始逐漸調整心態,將對國家的熱情轉移到台灣來,我夢想著可以在房間掛大國旗、升旗時國歌唱到第一排都聽得見,我尋找著這個國旗與國歌被後的精神理念,我想要為一個值得的理念與這裡的人一起努力。

但是,隨著日子的過去,越來越多的矛盾,卻讓我的心不斷分裂。

國慶日我興奮的跑出門揮舞國旗,被我媽揪回來,國旗搶走甩到地上去。
「沒事不要讓人知道你的立場是什麼!」我媽教訓我,「你想被人暗殺嘛?」
國中國文第一課,教的是國歌。「吾黨所宗」老師說,「三人成黨,吾黨代表我的國家。」
怎麼看台灣的歷史,怎麼看國旗,都是國民黨的影子。也因為是國民黨的黨旗、是國民黨的黨歌,透過國旗、透過國歌愛台灣變成愛國民黨。黨並非國,所以,台灣,頓時沒有了國家。

那轉到另一邊去看看呢?

怎麼轉都沒有用。透過國旗、國歌,找不到台灣的精神與共識,但是轉到其他方向,馬上又被前一個世代的白色恐怖陰影所壓住。在長輩眼中,揮國旗會被另一邊的人打,揮綠旗會被中國人打。兩邊都是黨,但是中間沒有國。於是年輕人不轉了,只有一個地方不會擔心、不用被罵,不用害怕:那就是把自己肚子顧好,賺錢好實在。

可笑,在自己國家內竟然比失根的蓮花更加孤獨。
我覺得我的長輩、朋友,在講那些話的同時,通通都背叛了自己的心與這裡的所有人。
我也在混亂中不知道該把心如何放,我也背叛了自己。

我受夠這種沒有焦點可以努力的日子,在對世界擁有大愛之前,要先有個精神與價值可循,這就是對我而言的國家,建立在某種精神與理想上的國家。

千蕙 深夜稿

2 意見:

  1. darkbing said,

    說實話,當我第一眼看見時,我的感覺是「糟糕!青社部落格被駭了!」,但為什麼當我看到中華民國國旗時,不是覺得應該尊敬或是理所當然?這樣的矛盾就如同文章作者所提到,到底什麼才是我們所認同的呢?從這些概念在我頭腦中閃過中,我們可以知道台灣面臨一個嚴重的問題,年青人沒有辦法定位自己與自己所屬土地的關係。在台灣所有人都以模糊化這個問題來拖延這個問題,但這只是讓問題越來越嚴重,年青人已經不知道自己該認同什麼東西。因此認為只有透過認同這塊土地的人一起來努力,不在模糊化這個問題,才能讓我們看到屬於我們自己的國旗。

    on 2007年10月11日 下午1:12  


  2. Spurdog said,

    國旗嗎? 其實我對它的感覺不強烈,這種具強烈象徵意義的東西;之前看過一份蘇格蘭的地圖,數十種不同的旗幟江蘇格蘭分成很多小塊,代表著過去領主的家族;雖然已經沒有區域隔閡,但是人們或許還是以他們所屬的旗子為榮吧?
    國家,是一個人身份的一部份,而且是不容易由自己選擇的,國旗的產生是因為戰爭、因為選舉或是曾經殖民過,而這片旗子是不是被接受,則是要經過很多考驗。
    對於青天白日滿地紅來說,她失敗了一次,跑到了一個藏有許多矛盾、曾經是邊緣的地方,認同她的人想守護她,認為它是已經消失的侵略者的人,想要讓她徹底消失;一直到現在,可以說是歷經滄桑,也可以說是苟延殘喘;我不是退它有強烈感覺的人,因此不知道要如何選擇。 不過我覺得重要的是讓這片土地能夠名正言順的發揮一個國家的機能。

    on 2007年10月12日 晚上8:50